2004年1月27日 星期二

2004年2月21日籌募文德母校發展基金音樂會




聖文德書院管樂團成立於一九七三年。最初由何厚昌先生負責訓練,其後何先生離職,於一九七五年由黃日照先生接訓練,迄至於今。其間由於黃先生之悉心教導,樂團水平不斷提高。除於一九七七年首次帶領樂團獲全港校際冠軍外,更諄諄善誘,樂團成員在黃先生不斷薰陶下而喜愛音樂,進而投身音樂工作者為數不少。

一九七八年舊同學鄭志民先生亦加入為樂團導師,與黃先生亦師亦友,於兩人共同努力下,將樂團成就推上高峰;由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九五年間,共獲十一次全港校際冠軍,其中包括一九八零年至一九八五年六次蟬聯。

除了參加校際比賽外,樂團也經常為校內或校外團體演出。在一九九四年,聖文德書院二十五週年校慶,樂團便邀請中國婦女會中學管樂團、香港交響管樂團及聖文德書院合唱團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了「聖文德書院廿五週年紀念音樂會」,而自一九九五年起,樂團每年也為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典禮演奏。除此之外,在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及教育署聯合主辦的「品德飛躍獎勵計劃頒獎典禮97’及98’」中,樂團為大會擔任演奏工作。

現今樂團指揮包括李樹昇先生、麥德偉先生及王卓能先生,全為聖文德書院前管樂團成員。上述諸君子均以致力為樂團創造溫馨而團結之凝聚力為己任,使樂團成員能於音樂及其他領域上,皆能互助互勉,實為樂團之最大收穫。

經廿多年之努力,我校樂團已日趨成熟,亦同時栽培了一大批音樂人才及合格之樂團導師,成為香港交響管樂團之基礎。

樂團為聖文德書院整體教育及具理想之一環,其成功除師生之努力外,亦有賴各方面之支持、鼓厲及扶育。吾等更相信聖文德書院管樂團必能藉音樂達成培育社會棟樑之理想。